English
中心简介

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Center for Advancing Materials Performance from the Nanoscale,CAMP-Nano)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国家重点学科和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以微纳尺度材料的结构与性能为主要研究方向,原位、定量、动态测试技术为主要工具,辅助以计算机模拟和理论计算,目标是和本领域的世界同行们一起系统定量地构筑起微纳尺度材料的知识理论体系,为其规模化的工业化应用奠定坚实的理论根基和方法论指导;同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培养出一大批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具备独立科研与创新能力的国际通用人才,发明和发展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和技术。

目前中心拥有16位骨干教师,9名技术人员和2名行政人员。在读研究生98人(博士生44人,硕士生54人)。中心聘请荣誉教授4名和来自匹兹堡大学、阿普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日立高科技公司等的客座教授、兼职教授10余名(均为本领域的著名专家)。

中心建有国内领先的材料原位性能研究平台,装备有总价值近八千万的大型仪器实验设备,包括世界唯一配有定量纳米力热耦合测试系统的300kV环境透射电镜(H-9500)、亚洲首台TI 950多场耦合纳米力学测试系统、可在原子尺度原位观察材料力热气行为的环境球差校正透射电镜(Hitachi HF5000)、具有力电耦合测试系统的场发射透射电镜(JEOL 2100F)等多台重大设备。配备了专业的实验技术队伍,现有实验技术人员9人(其中博士学位3人,在职博士3人,硕士学位3人),负责管理40万以上实验设备7台套,总价值约8133万。年均完成设备服务机时15000余小时,设备测试服务收入150余万。

中心与世界著名的纳米力学设备制造商Hysitron公司合作成立“Hysitron中国应用研究中心”,与三大著名电镜生产商之一日立高科技公司成立“西安交通大学-日立研究发展中心”。2015年底,中心牵头成立“陕西省镁基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中心旨在助力当地涉镁企业的脱困、转型和升级。2022年成立了“西安交大-府谷县共建陕西省镁基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和“西安交通大学—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日立联合研发中心”。2023年成立陕西省镁基新材料中试基地(科技厅)、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金属镁实验实训基地。

2010年至今,微纳中心发表署名文章370余篇,包括学术知名期刊Nature 2篇, Science  6篇, Nature Materials  5篇, Nano Letters  15篇, Advanced Materials  3篇, Nature Communications  17篇, PNAS  3篇, PRL 3篇等,授权专利近180项,获得300万重大校企合作横向课题3项。自2008年至今,中心已主办/合办14届微纳尺度材料性能国际研讨会,会议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会,地区遍及美国、日本、韩国、香港、德国、丹麦、瑞典、挪威、英国、新加坡、沙特、澳大利亚、新西兰等。

中心教师为本科生授课《材料力学性能》,《材料研究方法》,《现代材料研究方法》,《材料微观缺陷理论》,英文授课《Solid State Physics》、《Frontiers of Materials Science》等。代表性获奖包括:陕西省自然科学奖、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特等奖和一等奖、湖南省自然科学奖等省部级奖励。2017年度,微纳教师团队荣获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团队和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22年入选国家首批“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23年获批创全国一流团队。

 

86-29-82664764

86-29-82664906

campnano@gmail.com

有用的链接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陕西西安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