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心新闻
弘扬西迁精神,砥砺初心使命 ​——“特别”的党日活动
作者:   时间:2020-04-30

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赴陕时专程到西安交大考察调研,总书记走进交大西迁博物馆,参观西迁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展,亲切会见了14位西迁老教授,并鼓励全校师生继续发扬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创造属于我们的杰出贡献”。

4月27日,《光明日报》刊发了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同志署名文章《在弘扬西迁精神中砥砺初心使命》,迈曾书记提醒我们现在仍要挖掘西迁精神的新内涵,“让年轻人学习这种有价值的、有理想的、有奋斗的、有奉献的思想理念”。王树国校长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作为、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全力投入,奋力开创西安交大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习总书记的到来振奋人心,为交大师生潜心工作、发奋学习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材料学院微纳师生联合党支部迅速响应上级党委号召,于4月28日下午集合全体党员同志开展了一场内容充实、丰富的党支部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宁晓辉主持,借助腾讯平台实现中心会议室与多地学生党员联动,通过观看总书记交大一行重要讲话现场视频、音频等方式进行学习交流。会场签到11人,线上签到29人,其中14人做表态发言。参会人员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时刻将西迁精神铭记于心,坚决拥护党和国家政策,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随时准备着到集体最需要的地方去。作为交大的一份子,紧跟老一辈开拓者的步伐,继承历史赋予我们的职责与使命,脚踏实地辛勤耕耘、创新进取迎难而上,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价值,为学校的发展无私奉献,努力将西迁精神发扬光大。


张伟:作为青年教师,作为一名党员,能够在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十分激动。如总书记所讲,西迁精神的核心就是爱国主义,就是听党指挥跟党走。风云两甲子,弦歌三世纪。自建校以来,交大人一直身体力行时刻践行着爱国主义精神,从西迁老教授身上,我们感受到了老一辈知识分子对祖国发自内心的热爱,其精神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交大学子。作为西迁新传人,我将以实际行动回报祖国的培养,在交大二次创业的关口,竭尽所能做好创新港建设。作为科研一线人员,在疫情期间我克服困难始终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节奏,频繁与学生进行远程交流与讨论,深入思考专业领域关键问题并完成了数篇科研论文。作为学院分管国际化工作的同志,在疫情期间我充分做好外事防疫工作,积极筹备数项国际合作项目,做好留学生毕业与招生工作并为学校学院的国际化发展献计献策。如总书记所言,我们需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化危为机,为“两个一百年”,“西部大开发”以及“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相信新一代的交大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与充分的底蕴与智慧迎接新一轮的挑战。最后我想说“撸起袖子加油干、交大要做新贡献”!

宁晓辉:学习了习总书记视察交大的讲话,让我又一次体会到了作为交大人的光荣与骄傲,总书记对西迁精神以及对交大在西部经济建设中作出的贡献的高度肯定,让我们每一个交大人都深受鼓舞。听党指挥跟党走,打起背包就出发,“西迁精神”不断激励我们每一个青年教师,它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在强度楼下经常能看到金志浩老师来办公室工作的身影,虽然已经年过80,但金老师对待科研的热情仍然几十年不变,让我们为之动容;在学院组织的青年教师教学辅导中,我多次受到胡奈赛老师的指点,收益良多,胡老师对待教学的认真态度让我们钦佩。总书记的鼓励与肯定,老一代交大人的言传身教,鼓舞着我们每一个交大人,作为青年教师,在交大创新港建设这一交大发展的历史时刻,我希望能够把自己的热情与汗水挥散在创新港的土地上,踏实工作,努力奉献,为交大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若干年后,当别人问起我时,我能够自豪的回答:创新港,我骄傲我为之奉献过!

王悦存:距离习总书记视察我们西安交大已经快过去一周的时间了,但是今天支部生活会再次学习总书记讲话仍然是非常激动、备受鼓舞、感慨万千。2017年底,交大15位西迁老教授写信给总书记讲述他们在建国初期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背上行囊,离开上海,扎根西部,建设一流大学的故事,此次总书记又专程到西安交大考察调研,不仅是交大人过去成绩的肯定,更蕴藏着让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光芒的深意。但是我们在自豪骄傲的同时,更应该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当年西迁的困苦与磨难是老一辈交大人承担的,当然西迁的辉煌与荣誉也是属于他们的,作为西迁精神的传人,绝不能只享受荣誉而不谈奉献,我们要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作为当代青年人所承担的继往开来、复兴民族的伟大使命。总书记来到交大为我们的奋斗指明了方向,我们在受到激励与鼓舞、信心倍增地同时,还是要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唯有真正沉下心来才能做得出经得起考验的科研成果,唯有深入生产实践的最前线才能知道我们做科研究竟是要解决什么问题,才能谈得上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西迁精神的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真正的内核是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所以作为一名党员和科研工作者,我们就是要做到“听党和国家的话,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研究”! 最后立一个目标,继续努力,争取下次总书记再来交大视察的时候,能有机会亲眼见到总书记聆听指示!

郭朝维:习总书记因西迁精神来交大看望大家,作为西迁精神的传承人非常激动,国家没有忘记我们曾经的贡献并给予了极高的肯定,我作为技术人员要以新的成绩不负国家所望,在创新港实验平台建设这一能体现我们责任和能力的使命中担当在先、奉献在前、全力勇进!

任凌宝4月28日下午我参加微纳师生联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各位老师和同学通过会场交流和在线讨论多种形式对总书记本次交大之行的讲话进行学习,感悟良多。疫情当前,国计民生为重,总书记百忙之中能亲临交大,看望西迁老教授,参观西迁博物馆,正是因为“西迁精神”根脉所在,薪火相传所在。此行充分显示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科教兴国战略、西部教育事业的重视,也是对以“西迁精神”扎根西部建设、响应国家战略需求的一代代“交大人”在党指挥下甘于奉献精神的褒扬,身为交大人为之昂奋。西迁博物馆,承载的是交大往昔峥嵘岁月,托举的是交大继往开来奋发向前新篇章。瞻仰交大前辈西迁奋斗历史,正是对“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交大校训的践行,善作善成,勇于担当;也正是我辈青年新时代奋斗的精神圭臬,安身立命准则。“西迁精神”永不灭,交大复兴永向前。创新港启用之际,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的阐发为新时代交大人的奋斗注入新的力量源泉。饮水思源,值此国际形势风云变换之际,交大人也将抱守初心,继续服务国家战略布局,为世界之光。作为交大一分子,我也有幸能在单院长领导下为陕西和国家镁金属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才智,自察尚需勤于努力、善为科研,为学校学科发展和业内振兴助力。

付琴琴;上周,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来到交大西迁博物馆,会见14位西迁老教授,并就西迁精神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作为新的交大人虽然没有机会看到总书记但是也感到无比的荣光,总书记对交大的过往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也对我们新一代交大人提出了殷切的希望,现在在交大二次西迁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传承交大的秀良传统,继续发扬西迁精神,贯彻听党指挥跟党走的精髓,在创新港建设中坚决服从学院,党支部的安排,在新的岗位上做出新的贡献,也希望几十年以后可以为自己当年的作为而自豪。作为一名实验技术人员,我们最重要的是做好科研辅助工作,同时在这个技术日益发展的时代我们更要与时俱进学好新本领,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在创新港实验室建设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身体力行的践行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光和热。目前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学校复学在即,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期待同学们归来,保证各类设备正常运行,替大家,尤其是毕业班的学生们把之前落下来的实验补回来,希望他们可以按时毕业。开展工作的同时确保安全,保证各项实验安全有序的进行。作为新的交大人我们一定在传承西迁精神中绽放青春芳华。

秦元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在高铁和电子支付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十分自豪。西方国家屡次对中国进行污蔑和打压,但每一次我们都奋发图强,这使我们变得更强大。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必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安交大,说明国家对我们西安交大非常重视,并没有忘记我们,对交大过去工作的一种肯定,同时对我们也是一种鞭策,一种期望。作为一名交大人,一定要有干疯了的感觉和干劲,不要辜负习总书记对我们交大人的期待。习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西迁精神给予肯定,如今我们面临第二次西迁,要继续发扬西迁精神,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此次西迁也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创新港校区对西安交大来说不仅仅只是一个校区,不仅仅是物理空间的拓展,更重要的我想是一种思想的开拓,思维的拓展。一个校区,没有围墙,说明了交大人的思想的开放。将实验室、研究所、企业研发中心和相关产业聚集在一起,研究成果能够更快的应用,推动产业的发展。我们交大人要抓住这次机会,将交大的发展推到一个崭新的高度。本人作为一名普通员工,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听从学校的安排,为交大的二次西迁贡献自己的力量。

程晓华:看到习总书记出现在交大的校园,并给大家上了一堂即兴的西迁精神课堂,作为激动和兴奋的全体师生中的一员,我深深的感受到有一种与国家、社会、学校、团队同呼吸共命运的融入感,我想正是这种集体精神、爱国主义滋养着我们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团队的成长和个人的奋斗。在人的成长中,把个人融入团队、融于社会和国家,才能从“小我”成长为“大我”,实现人生的价值。老一代西迁人用无怨无悔回首青春,作为交大一份子,西迁精神的传承和践行者,我们也必将在交大发展的新阶段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做到“回望青春,无怨无悔”。

张丹利:从湖北老家返回西安隔离期间,知晓习总书记西交之行之后,内心十分激动,也受到了莫大的鼓舞。兴奋之余,也对自己隔离结束之后应当展开的工作进行了梳理:1、检查设备状态,确保设备正常运行;2、积极投入到创新港实验室建设工作中去;3、做好学生返校后的实验服务工作,包括本部和创新港同学的实验需求。

范传伟:思想汇报: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到访我校,是对西迁精神的莫大肯定,是对当年进行西迁前辈的莫大嘉奖,也为我辈树立了最佳榜样,作为交大一份子,在新时代新环境下更应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再谱交大新篇章,同时在行动中要具备听党指挥,服务大局的思想觉悟,高举“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西面旗帜,脚踏实地,坚定不移。

刘九阁:作为新加入交大的一份子,我感到非常骄傲与自豪,在了解西迁精神后,更是被老一辈专家学者们“胸怀大志、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精神所感动。立足当下,我要学习交大人攻坚克难、努力拼搏的优秀品质,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踏实苦干、奋勇向前。时刻像先进学习,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为老师与同学做好服务与后勤保障工作,力争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刘飞:总书记视察交大使人振奋人心,很遗憾不能亲眼目睹总书记的真容。在这一次视察中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交大西迁精神,并赋予西迁精神新的内涵与意义,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真正的是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自己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将持续传承好西迁精神,为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作为新一代交大人,我们也要发挥西迁精神,不畏艰难困苦,继续西迁,创造属于新一代交大人的辉煌。

杨岳清;作为一名研究生如何发扬西迁精神?个人认为,有三个维度。第一,是充分理解西迁精神,这可以在阅读当年西迁场景回忆的书籍、与西迁老教授们交流等形式的基础上,去学习领会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第二,在学习西迁精神的基础上,能够自觉将自己的言行与西迁精神进行对照,在生活和科研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多关注领域内的科技前沿,多了解国家需解决的“卡脖子”工程,多思考如何在国家需求与个人发展的结合中实现自身价值。第三,在未来走上工作岗位以后,希望自己仍然能够不忘西迁精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人,用行动去宣传交大的、国家的西迁精神。最后,总书记谈到了当前的历史机遇以及目前尚未结束的疫情防控。这次疫情防控真的是一面镜子,一堂活生生的现场教学课,真正让大家领会到“四个自信”是多么高瞻远瞩的见解。在今年,我们已经见证了诸多历史性时刻,而更有幸的是,我们还将亲自创造历史。那就让我们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西迁精神大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单智伟:习总书记此次交大之行充分肯定了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的意义,“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六十多年前为改变高等教育布局不合理的现状,国务院决定将交通大学从上海内迁至西安,老教授们不顾路途遥远,在当年物资匮乏的情况下排除万难,毅然决然的投身西部建设,这一壮举不仅填满了西部教育的空白,也让西安交大成为了周边500公里最好的大学。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依然要有信心做最好的教育。当下,我们不仅要学习以周惠久为代表的西迁老教授乐于奉献的精神,更要立足自身岗位,脚踏实地,仰望心空,心系祖国未来。面对困难与挑战时,沉着冷静,互帮互助,绝不能存在“利己主义”思想,在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冲突时,要舍得牺牲自己为团队做出贡献,以建设创新港为例,在实验室装修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多名青年教师特别是党员同志不计较个人得失,慷慨相助共筹集上百经费,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每一位党员同志学习。近五年,交大在党建与科研领域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习总书记的领导与关怀下,我们更要以交大为骄傲,提升团队凝聚力,博采众长不断进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在优秀的团队中创造更大的价值。



 

86-29-82664764

86-29-82664906

campnano@gmail.com

有用的链接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陕西西安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