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News
2010 FIB/SDB Winter School
author:admin   time:2010-11-22
 

 
 
国内首次“双束”研讨会在西安交大召开
时间: 2010-11-19 点击量:974 
 
       11月18-19日,FIB/SDB(Focus Ion Bean/Small Dual Bean,聚焦离子束技术/小型双束系统)使用及应用冬季研讨班在西安交大召开。会议由我校材料学院单智伟教授、美国FEI公司萧思群博士发起并组织,西安交大“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Hysitron中国应用研究中心”和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FEI公司在中国的FIB/SDB部分用户,来自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京55所等国内10余家单位的20余位科研人员参会。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科研教育方面的投资,特别是在纳米材料研究领域的投资也大幅度增加,FIB/SDB在我国的安装数量逐年增加,从事FIB/SDB的科研人员也随之迅速增长。FIB/SDB凭借高效独特的微纳尺度加工性能,正日益成为纳米科学技术工作者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与厂商的积极合作,以会议为契机,构筑一个相互交流、切磋的平台,促进大家的交流和了解,实现信息共享;通过共同努力,全面大幅提高我国科研人员在该领域的应用和研发水平,提高国际能见度,对该领域的未来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施加应有的影响,确立中国科研人员应有的国际地位。

       会议以FEI公司产品经理Laurent Roussel关于SDB的最新进展报告开始。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进行8场相关学术报告和4场现场演示。

       美国FEI公司萧思群博士介绍说,这是在中国首次举办的“双束”研讨会。“双束”是指聚焦离子束和聚焦电子束。FIB/SDB主要用于微纳米级的形状和器件制造,进入中国市场已有七、八年时间。

       西安交大材料学院单智伟教授谈到,FIB/SDB引进西安交大还不到一年时间,却在研究工作中发挥着巨大作用。目前,已有十余位研究生通过培训可以独立操作仪器,开展研究工作。
 

 (文章出处:西安交通大学学术资源平台 http://meeting.xjtu.edu.cn

 

86-29-82664764

86-29-82664906

campnano@gmail.com

Useful links

28 West Xianning Rd., The Building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Xi'an, Shaanxi, P.R.China 710049